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现有建筑工程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专兼职教师900余人,各类在校生36000余人。学院是河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河南省优质高职院校、河南省骨干高职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
建筑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的房屋建筑工程专业,院部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室内设计、工程造价、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11招生专业和方向。其中,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室内设计为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专兼职教师120余人。
智慧施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是建筑工程学院实训基地建设的2.0版本,它融合信息技术与智慧施工技术,对接建设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以及新岗位,打造的数字化智慧学习新平台,包含智能建造、装饰装修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和施工安全管理四个虚拟仿真实训模块。
智慧施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的实训项目,以一个工程案例贯穿整个施工过程,从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到单构件,全方位的展示全流程施工工艺以及隐蔽工程的真实状况,其交互式漫游能够真实有效地增强学生感官认知。智能化的学习评测系统,通过技术交底编写、4D微课学习、3D互动操作等学习和实践操作,精细而实时化的评测出工艺流程、技术标准、人材机选择和答题的得分情况,并且能够针对学生实训情况作出精确分析,辅助老师掌握学情,帮助学生针对性训练,最终完成实训任务,达成到能力训练目标。
智慧施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以建筑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为基础,进行深度资源整合和二次开发,按照“立足专业教学规律、注重虚实融合、突出工程建设全过程、着眼建设行业新趋势”的建设思路,力争通过3-5年将中心建设成为,服务于中原地区及黄河金三角区域,集专业教学、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为一体的高水平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