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实习实训】——建筑工程技术​(文物建筑)专业学生《拓片制作》课程实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技术(文物建筑)专业《拓片制作》课程实训圆满完成。

《拓片制作》课程是文物建筑专业的一门特色技术实践课程,也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保护中常见的一种传统技法,以讲授和实践的方式教授学生掌握传统。拓印技艺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也称“传拓”、“捶拓”,是一种使用宣纸和墨汁印制文字、图案的技能。拓印时先把浸湿的宣纸敷在凸凹不平的文字或图案上,用刷子轻轻敲打,使纸入凹槽,纸张稍干之时均匀上墨。宣纸揭下来即成一张黑白分明的拓片,拓片装订成册即为拓本。

《拓片制作》课程在课堂之外还安排同学们到校外实践场所认识学习。同学们参观了虢国博物馆,对馆藏文物的高精拓片认真学习,并将学习的技术用于实践项目。

                                图1 课堂拓片技术实践

                            图2 同学们到虢国博物馆参观

                           图3 虢国博物馆馆藏文物与文字拓片

                                    图4 文字拓片

                               图5 课堂拓片技术实践

                               图6 学生瓦当拓片作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