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301

招生对象:普招生及对口生

修业年限:全日制脱产三年

教育类型:高职

学历层次:大专层次

首次招生年度:2001年

专业荣誉: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被批准为河南省骨干院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专业教改项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通过省级教研成果鉴定;2018年完成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建设任务,被确定为教育部骨干专业;2018年由卫国芳老师主编的高职教材《建筑识图与构造》(郑州大学出版社)成为河南省“十三五”规划教材,同年在中国MOOC网上线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并连续五年上线开设,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6月《建筑工程测量》课程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教办职成2022[195]号);2022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被中国科教评价网(金苹果)评为4星专业。 

二、职业面向

(一)职业领域

1.职业领域:建筑工程技术;

2.职业类别: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代码:2-02-21-03(GBM1-53)

3.职业名称:施工员、质检员

4.职业资格证书:施工员、质检员

5.职业发展: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及相关技术管理岗位。

(二)工作岗位

根据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情况,以及对行业专家的走访,充分了解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需求,对就业岗位进行分析,总结出本专业毕业生适应的岗位:

1.主要工作岗位:施工员、质检员。

2.次要工作岗位:造价员、资料员。

3.发展岗位群(指一般有两到五年岗位工作经验,通过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后有望升任的职位):注册二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面向建筑企业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施工、质量检验、造价和监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四、核心职业能力及主干课程

核心职业能力:具备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及质量检验的能力。

为了培养学生就业所需的核心职业能力,设置了核心技能课程: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质量检验与安全管理。

五、教学软硬件条件

1.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2专业教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12人。校外兼职教师实践经验丰富,在教学中承担实践指导和教学研究的任务。近三年来,教学团队中获得院级教学质量优秀奖、年终技术评定优秀人员等奖项,主持参与省市科技厅、省社科联、院级科研课题等30人次,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2.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建筑技术实训基地一个,包括四个实训中心:建筑基本技能操作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实训中心、工程测量实训中心、材料与质量检验实训中心;可以满足学生校内实训的需要。根据行业发展及1+X”证书培养要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BIM技术协同实训室。

2校外实训基地:

与三门峡市建筑业协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全方位合作,资源共享。这些合作单位可以为学生提供各个学习阶段的实训岗位,如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造价员、监理员等工作岗位,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和就业空间。

3.图书等资源条件

图书资源是重要的教学资源条件,我院图书馆配备了与专业相关的行业法规、政策和规范文件。拥有现行的建设行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土建工程有关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以及相关的技术规范。学生人均图书不少于30本,其中专业书籍总数3000余本;各种建筑类期刊10余种。

六、学生就业情况

迄今为止,专业已经有毕业生十届共23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89%,学生薪酬平均6000元左右。就业方向主要有:建筑安装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等。

七、联系电话

教研室主任 王超伟15333989795  QQ:39498915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