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实训基地(实训室)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6-03-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训基地概况

建筑技术实训基地是2007年11月经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经过几年的建设,逐步形成15#基本技能训练中心和6#教学楼6楼的建筑设计和模型制作实训室、预算造价和管理实训室、建筑测量实训室、钢结构实训室、室内空气检测实训室、建筑材料检测实训室等。可开设工种操作等40余个实训项目,能够满足建筑主要环节技能技术训练的功能。

二、实训基地的基本功能和主要任务

1、基本功能

完成实践教学任务;承担高等职业教育学历、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可开展职业技术技能签订考核;进行专业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等,逐步发展成为培养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职业技术技能培训、鉴定考核和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基地。

2、主要任务

(1)根据专业岗位群的特点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编制培训教材;

(2)根据工程技术的发展、岗位需求的变化,开发新的职业技术技能培训项目与培训内容;

(3)组织进行专业技术技能资格鉴定工作,颁布国家认可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4)承担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训。

三、实训基地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加强对实训基地的领导和管理,每学期对实训工作进行检查度组,解决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实训基地做好建设、发展、培训的各项工作。

2、实训基地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建设科学、健全、严格的实践教学制度。建立职业技术技能、职业综合能力、职业素质有机结合的实训教学体系,并具有组织实施的各项规章制度。

3、逐步开放实训室,形成学生为主导的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实训室管理模式。

4、建立完善的设备设施及物资管理制度,做到帐、物、卡相符,仪器设备维修及时,设备完好率达90%以上。

5、加强对教研室综合实训的管理和考核工作,每学期末对各教研室实训工作进行考核评定,并上报系部按相关政策进行奖惩。

6、加强对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和校外综合实训基地的管理,每学期到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加强顶岗实习管理。

四、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归建筑工程学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zgc